美东生活和征人廣告

做个有准备的"海归" --留学生应避免"认知断档"

Back To Topic List
feng.chen
Message 1, original message
做个有准备的"海归" --留学生应避免"认知断档" Reply

        从出国热到就业难,“海归”留学生面临着一种说不出滋味的尴尬。这种矛盾现象背后的诱因究竟是什么?众说纷纭,莫衷一是。在笔者看来,认知上的断档,应该是“海归”留学生就业难的原因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  走出国门,在异域学海泛舟,一般都要靠留学生个人的主观能动性。一个人之所以要到国外留学,尽管有各种原因,但持有在国外可以学到比国内更先进、更实用的知识的这种意念应该是海外留学生共有的。在整个学习过程中,留学生通常是要自主地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、查找资料和对比学习,形成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,当然也会形成对一些事物和体制的看法。但正因为有了这个过程,或者说在求学年间集中精力于这个过程,甚至因为某种成功而得意于这个过程,也就会忽视对国内各方面情况的瞭解。同时因为头脑中持有“国外比国内先进”的认识,也就放松了对国内的瞭解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样,留学生一旦学位到手决定做“海归”的时候,都会认为自己拥有了良好的教育背景,具有了专业的技术知识和先进的理念,甚至能带回一部分人脉,从而对自身有了较高的评估。但是,问题在于,毕竟在海外留学多年了,对中国近几年的实际发展状况已不甚瞭解,对中国的国情也有了生疏感,对国内的办事程式不再熟悉,再加上自身还缺乏工作经验以及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不周等,就会在回国后的短时间内无法和国内就业形势接轨,出现一种“认知断档”现象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,正在海外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应该及早认识这种“认知断档”现象的弊端,明瞭其产生的原因,在留学的过程中力争保持清醒的头脑。特别是在学习期间就有心将来做“海归”的时候,就应该不时地回国就国内就业市场做一些调查和分析,着重瞭解国内稀缺哪些方面的人才和具备何种能力的人才,回观自己在国外接受到的专业知识是否为国内所需,这样既可以有的放矢地学习,也可以为将来做“海归”奠定基础。

         历经沧桑30年,中国的社会已经发生巨大变化。国内丰厚的就业职位不会再单纯地给予“海归”,而是要给做好准备的“海归”。

摘自新华侨报

http://news.wenxuecity.com/messages/200804/news-gb2312-585611.html

 

Back To Topic List

Copyright © 2003-2008 National Sun Yat-Sen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,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
This website is powered by